灣生回家

Wansei Back Home

類別:

紀錄片/其他

台灣上映日:

2015/10/16

製作年度:

2015

片長:

111

等級:

普遍級

導演:

黃銘正

主要演員:

清水一也、新井靜代 、飯塚妙子 、冨永 勝、松本洽盛、片山清子、家倉多恵子、竹中信子、土井準一、原田隆善、鳥羽 輝、国田 宏、蔭山澄子、関町芳行、竹内アヤ、清水靜枝、林 勝子、家倉 譲、門井啓子、增田 晃、郭清來、郭芬香、郭淑君、李幸蓉、廖高仁

影片類型:

真人真事

簡介

       「灣生」是日治時期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。二戰結束後,在臺日人幾乎全被引揚。自此,生離死別的感人故事在臺、日兩地不斷上演。本片經歷12年的訪談,5年拍攝製作,由田中實加監製,范健祐製片、黃銘正導演,從六萬分鐘素材中剪輯成110分鐘有歡笑與淚水,有感動與希望的紀錄片。清水家族將荒地打造成富饒之庄,竟被迫返國,而臺灣卻成為隨歲月而越加濃烈的思念。88歲的冨永勝,來臺尋覓友人,卻發現老友一個個過世,在失望與嘆息中,努力和時間賽跑。78歲的松本洽盛,多次來臺,只為尋找回家之路。85歲家倉多惠子,在臺、日之間不斷尋找身分認同。遺留在臺灣的片山清子,尋找母親八十年,一心等待重逢。《灣生回家》記錄的不僅是灣生的故事,更是超越生死的親情與友情,逆風中堅持勇敢的信念,以及對人生真諦的感動。

精彩劇照

預告片